Monday, March 9, 2009

人言可畏

人言可畏,这句话是真有其理。也许只是不经意出口的一句话,但是其影响力和杀伤力是不能被藐视的。圣经也常教导我们说话要小心,因为舌头比刀剑更锋利,好的话能造就他人,恶毒的话伤害人心。“多言多语难免有过;禁止嘴唇有智慧。”箴言书10章19节。“往来传舌的,泄漏密事;心中诚实的,遮隐事情。”箴言书11章13节。人在生气时常不经思虑就说出污秽和恶毒的话,以为自己在言语方面占上风就是赢了对方,很了不起。其实,这么做只是在伤害对方,同时也在伤害自己,对谁都没好处,只会令原本美好的关系破裂,输得很彻底。打个比方,最近我偶尔会观赏“最后的晚餐”,这个节目是给即将分手或离婚的情侣和夫妻一个机会“谈判”,坐下来谈谈,看看有没有机会复合。但是,讲着讲着便演变成“一发不可收拾”的场面,你一句,我一句的控诉彼此的恶行、罪过。最后,来丢一丢东西吧,好,你敢丢我,我也不甘落后,打你!简直把现场搞成像拍武侠片、暴力动作片的拍戏地点。旁观者清,当局者迷,当然你我都有潜智当上武侠或动作片的主角。在谈恋爱时,你侬我侬,一对对情侣就好像连体婴一样,形影不离,恨不得每秒都能在一起。在婚前,男朋友会听女朋友说话,在度蜜月时,太太会听丈夫说话,在婚后多些时间,夫妻就会一起说话,而且越说越大声,讲给谁听?当然是无辜受罪的邻居啊!我也知道并不是每一对夫妻都是这样,也有好多都能学习怎样包容、体贴对方,相敬如宾。希望我们都能学习控制自己的嘴巴,让它造就人,因为“人心优虑,屈而不伸;一句良言,使心欢乐。”箴言书12章25节。愿与大家共勉之。
写于2008年1月22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